探讨中国式现代化意蕴,感知世界多元文明之美——首届Z世代中外青年论坛在校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2-27 点击数:

12月15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互鉴的文明——首届Z世代中外青年论坛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来自武汉纺织大学、印度纺织工程学院、巴基斯坦GIFT大学、孟加拉国服装与技术大学、孟加拉国东南大学、墨西哥希达尔戈大都会理工大学两百余名中外师生相聚“云端”。论坛由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副院长林莉主持。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线致辞。他代表中心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是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教育是人文交流的基础性重要领域,青年学子是人文交流的生力军。他对学校成立的全国首个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认可,希望研究院继续发挥智库优势和行业特色,助力中外学生筑牢人文素养根基,培养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通过交流互鉴实现美美与共,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受校党委书记田辉玉的委托,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碧海在论坛中发表讲话。他表示,青年总是走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前列,武汉纺织大学始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他对中外青年学子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纺大中国学生要以青年之语,向各国学生介绍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蓝图;二是希望各国留学生既要向纺大师生展现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更要成为中外友谊的使者;三是希望青年学子学以致用,携手解决人类当前挑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在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校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国际化发展特色并指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武汉纺织大学于2019年联合成立研究院以来,致力于广泛而深入的国际交流和文明互鉴。通过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论坛,积极推动纺织科技与人文社科融合,着力构建开放包容的纺织高等教育共同体,为全球纺织行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稳健医疗(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华带病坚持代表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稳健医疗(武汉)研究中心在线致辞。他回顾了今年校企间在交流活动开展和国际人才培养实践中取得的合作成果。他表示,很多纺大优秀的青年学子毕业后来稳健工作为企业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当代青年是推动行业进步的中坚力量,此次论坛为中外师生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衷心祝愿论坛取得成功。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来自中国、墨西哥、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摩洛哥、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等十个国的30多位青年代表以文字:汉字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服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饮食:寻味世界美食、建筑:从援建项目看中非友谊与合作、瓷器:从古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五大主题依次发言,讲述不同民族的文化与文明,分享多彩动人的世界故事,谱写了一曲思想与情感交融的“协奏曲”。

来自中国的杨思韬等中国青年从汉字的起源和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古老哲学中蕴含的智慧和思维,通过解读“人”、“八”等汉字的象形结构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的中华民族与邻为善、珍爱和平的价值观。

来自中国的刘钰锦通过介绍故宫、天坛等历史建筑遗迹阐述了中国 “和”文化思想;来自津巴布韦的SILIBALENG从中非传统友谊视角切入,通过介绍中国在南部非洲的最大援建项目和当地新地标建筑:津巴布韦新议会大厦,赞颂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彰显出世界意义和全人类价值。

来自中国的曾钰璇、宋丹妮和来自摩洛哥的OUSSAMA联袂讲解了中国瓷器作为中华文明瑰宝展现的艺术造诣和文化意蕴,并从人类文明史回溯的主线阐述了作为中西文化交流、互通往来的纽带,瓷器在世界文明互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的叶可、孟加拉国SARKER分别讲述了本民族传统服饰汉服和纱丽的文化特征与当代传承创新。

来自中国的陈朝博、杨子健,墨西哥的FERNANDO、马拉维的MCHAW共同分享了本国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展现出世界美食“地图”背后的“爱国思乡”之情让中外学子产生了巨大的情感共鸣。

最后,外国高校青年代表分享了与纺大的友好情谊与合作故事,并表示愿与中国青年携手并进,不断通过人文交流、教育合作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文明与进步。

此次论坛由武汉纺织大学主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承办,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正如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副院长林莉教授在创设论坛初期所设想的那样:在二十大胜利闭幕的历史坐标中,一个拥有5000多年璀璨文明的古老民族,开启了走向伟大复兴的新纪元。新征程上的中国,承载着中华文明新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为人类文明的前行持续注入信心和动力。我们通过搭建世界青年学子思想碰撞与文化分享的平台探索中外人文交流新形式并守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上努力为世界各国、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与共同繁荣开辟新的道路。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