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非遗文化融入“脱贫攻坚”彰显新时代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中外师生学习交流活动在校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3-08 点击数:

近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Z世代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活动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汉绣)举行。来自10余个国家的30余名纺大国际学子共同感知荆楚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叶洪光向大家介绍了中心的发展与职能。他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国际学生能理解并爱上湖北民间手工刺绣技艺,并将其蕴含的独到文化内涵与悠久历史传统发扬光大并带回自己的祖国,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副院长林莉向全体国际学生解读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如何实现荆楚非遗文化传承与中国脱贫攻坚的融合。她指出:充分发挥高校在文化交流与传承中的职能,将非遗制作技艺接入现代时尚设计,使民间作品“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再通过非遗基地的培训,使许多贫困地区妇女实现在家就业,不仅助力“脱贫攻坚”,也为实现2023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丰富的实践。她告诉同学们们乡村振兴是世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本次学习活动创设的平台,在进一步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深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内涵与世界意义,并积极向全球传播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中,汉秀非遗传承人王艳老师向国际学生教授织、绣、染、扎等手工技艺。中外师生共同制作汉绣艺术作品,并参观了汉绣、红安绣活、新阳布贴、黄梅挑花等湖北地方特色民间非遗作品展。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