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向“歪果仁”传播太极拳文化的体育教师

作者: 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在武汉纺织大学校园某些绿树掩映的幽静场所,经常可以见到一位中等身材,体格强健的小伙子在教外国人练太极拳,他衣着简明,性格开朗,带有几分书卷气,一招一式,干净利落,他就是武汉纺织大学的体育课部教师漆才杰博士。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十分注重对来校外国团体传播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漆博士为武术国家一级运动员,多次应国际学院之邀给国际友人教授太极拳,先后“授徒”60余人。漆博士教授的外国留学生代表队还参加了武汉纺织大学的太极拳大赛,在留学生中群体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近期,武汉纺织大学又迎来了中法文化交流协会“武汉游学班”的15名法国友人,他们将在此进行为期三周的汉语学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其中第一个体验项目便是太极拳。

 

 

漆博士说:“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和走深走实,为我国的太极拳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也给自己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我希望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更多的贡献。

漆博士说:我发现,国际友人对太极拳的兴趣源自他们对太极拳文化的浓厚兴趣。太极拳是中国优秀的传统体育运动,中国传统文化孕育出的这项运动,有其独特的身体行为特征。在讲课的时候,我力图通过对太极拳动作、技法的讲解,宣传中国的“圆文化”“和文化”以及“气文化”,让国际友人通过学习太极拳领会蕴藏在身体里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

漆博士说:我非常珍惜每一次给国际友人传授太极拳的机会,争取把每一次课都讲成特色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课,把太极拳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讲好,阐释太极拳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从而诠释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我更希望国际友人能把太极拳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教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漆博士指导国际友人练习太极拳图片: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