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

作者:李靓 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12月23日上午,国际学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学院全体员工参会,会议由潘文星书记主持。

本次会议进行了四个多小时,分三项内容:学院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潘文星总结评估分析学院2019年工作,解读2020年工作要点;学校考核工作组对学院中层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潘文星对学院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一一进行点评。他说,张霞、何为两位同志的工作总结内容充实,有政治站位,始终围绕学院工作目标和培养使命讲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潘文星回顾学院一年来的工作时说:2019年,学院工作紧张充实,成果丰硕,每一个人都有成长进步,政策水平、思维水平、认知能力都明显提高,斗志更加高昂。谈到学院的使命和文化担当时,他说,培养留学生的中国情怀是我们的目标,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方法,2019年,国际学院紧扣党中央精神,牢记使命和事业发展,聚焦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聚焦留学生中国情怀的培养,进行了大量实践,对讲好中国故事这一课题进行了重点探究。他说,讲好中国故事要把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联结起来,既讲述中华文化的元典和基因,又讲述中国发展速度与治理效率及背后的密码,同时还要做到“两有”(有全球感和有时代感)和“三无”(无逆反感,无痕迹感和无距离感)。

在谈到2019年中国故事讲述实践时,潘文星着重总结了四个方面卓有成效的实践,一是组织主题活动实地讲述,二是坚守课堂阵地理论讲述,三是打造学生组织立体讲述,四是营造环境氛围直观讲述。其中,学院组织的三次“感知中国·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产生了高质量的新闻,引起了中央级和省市级媒体的关注,还在有关部门配合和支持下产出了获得大奖的视频作品。

潘文星还分享了对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四个方面的思考:第一,对国际学生培养工作水平、层次的思考,提出了国际学生培养从1.0到6.0的6个版本及标准和内涵。第二,对国际学院开展学生活动的思考。第三,对国际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考。第四,对学院文化建设的思考。

会议还回顾了2019年学院工作的若干关键词和实践中产生的重要思想成果,再次强调了提高政治站位和学思践悟的重要性。

在谈到2020年工作时,潘文星强调,国际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盯紧培养目标,坚持内涵发展和提质增效,强化本领抓学习,保持定力抓基础,保证质量抓管理,讲好故事抓阵地,促进交流抓平台,将学校国际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