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开展“感知中国·脱贫攻坚”乡村行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霪雨霏霏,山路弯弯。11月16日晚,经过11小时的长途跋涉,国际学院党总支“感知中国·脱贫攻坚”乡村行主题活动的师生队伍终于来到了宜昌市五峰县湾潭镇。

17日一早,在宜昌市直派驻红旗坪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武汉纺织大学优秀校友肖曙光的带领下,国际学院师生赶往这次主题活动的地点湾潭镇红旗坪村。红旗坪村是集老少边穷于一身的全国有名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精准贫政策的指引下,红旗坪村通道路、换新居、兴产业,曾经的深山贫困村逐渐有了新模样,变成远近闻名的扶贫示范村。

(肖书记为留学生讲解红旗坪村的苗木种植产业)

(看望贫困村民)

红旗坪村地处海拔1500米的大山之中,方圆20平方公里,地广人稀,路窄弯多,当中巴车从镇里开到红旗坪村委会后,为安全起见,前方6公里的乡村公路换乘三台小车前往。队伍行进在这条新修建“天路”上,两边有不少新建的村民住宅,肖书记不时下车与村民寒喧,叮嘱近期工作注意事项,也向学院师生介绍每一户的人口结构、致贫原因和采取的脱贫措施,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扶贫故事,有关援朝老战士的,有关烈士后代的,有关鳏寡老人的……一路上,不时有村民向肖书记送上自家种的一小箩核桃、自产的一小瓶蜂蜜、刚杀的年猪肉……都被一一婉拒。见到我们这支外面来的队伍,村民们拉住我们的手反复地说:“共产党好啊!”“肖书记好人啊!”像是要把这一心情告诉所有见过的人。一幕幕鱼水情深的百姓感恩画面,一个个枝叶关情的干部扶贫故事,深深地感动着大家。

(国际学院送扶贫物资)

下午,国际学院将扶贫物资送到了红旗坪村委会驻地,并与村支部、村委党员干部开展座谈。座谈会由肖书记主持。湾潭镇分管扶贫工作的陆业鑫副镇长详细地介绍了党和政府的精准贫政策和镇、村贫攻坚措施,以及打赢贫攻坚战的决心。国际学院潘文星书记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的基本情况,对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向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学习,向老区人民学习,感受、见证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成果,从而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光荣感。” 潘书记说:“有这样的干部和人民,我们对打赢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他激情赋诗赠肖书记和扶贫工作一线的同志:“老区扶贫我先行,驻守乡村意尤真。因地制策多聪慧,挽袖湾潭见赤心。”

(与村支部、村委党员干部开展座谈)

学院张霞副院长在会上深情地说:“原本对自己爱人下一步驻村扶贫还在犹豫,现在表示大力支持!”

6名留学生在座谈会上也纷纷发言。来自印度的萨秦同学表示,中国政府根据当地实际,开办各种农村合作社,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开发当地特色农产品,使人民群众过上了幸福日子,中国政府的这种扶贫政策非常值得印度借鉴。

(留学生发言)

来自孟加拉的李赞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表示,这次活动让他有机会认识了中国乡村,也让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理政能力有了新的更进一步的认识。

(参观异地搬迁新房)

(陆镇长讲解扶贫政策公示情况)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