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中外青年智慧,促深入理解中国”——Z世代中外青年论坛系列分享会在校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11月10日下午,“聚中外青年智慧,促深入理解中国”——Z世代中外青年论坛系列分享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来自津巴布韦、摩洛哥、加纳、埃塞俄比亚、喀麦隆和孟加拉国等6个国家的10名国际学生代表和来自中外人文交流协会、丝路花雨社团的中国学生共同围绕“建筑与文化”主题开展人文交流活动。

中国学生代表分别从中式建筑的特点与类型、人文形态、色彩运用及南北建筑风格差异等方面展现了东方文明古国独有的建筑美学,通过解读包括故宫在内的十大经典建筑设计理念向国际学生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理念和“天人合一”的文化渊源,一幅幅彰显出容纳万有和谐观的中华文明画卷依次呈现。

来自摩洛哥的Youssuf介绍了摩洛哥十大地标建筑和独具历史气息的文化遗迹,让大家感受到异国魅力和人文气息;津巴布韦学生Sean、Moyo讲述了本国建筑文化的艺术瑰宝——“大津巴布韦”遗址建筑的构造与文化。随后,他们与加纳籍学生小伟共同将非洲在殖民时期建造的自由墙、奴隶堡与新时代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进程中援建的国会大厦、国防大楼以及医院、学校等惠及民生福祉等建筑进行分析比较,赞颂了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

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林莉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同学们的交流分享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聆听后犹如徜徉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大潮中,让每个人感受到不同文化通过交流互鉴所迸发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魅力。特别是来自非洲的同学不约而同地透过当地建筑阐述了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不同之处以及对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的不同影响,展现了中共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也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将不会走西方殖民、掠夺的发展老路,而是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新路。希望纺大的莘莘学子继续互学互鉴、分享交流,通共深入理解中国以此更好沟通世界,共同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