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青年论坛系列活动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宣讲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08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与国际教育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中外青年论坛系列活动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宣讲会。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副院长林莉教授携15个国家的近百名中外学生代表共同学习交流,感悟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使命与世界未来。各国师生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以文化与文明为切入畅谈心得体会。宣讲会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易卉主持。

林莉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精神为蓝本为中外学生讲授双语国际党课,向来华留学生着重宣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随后,她从各国文明起源与发展的重要载体文字为切入,分别比较了产生古巴比伦楔形文字、古埃及象形文字、古印度人印章文字,梵文的古文明均在某个时期消失的历史境遇,选取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汉字“人”、“大”、“小”进行解读,着重阐释了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从未中断是因为其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特质所决定,这也意味着中国不会走某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新路。

中外学生纷纷表示:无数共产党人长期致力于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疫情防控、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耕耘奉献,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不仅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背后蕴含的文化基因和成功密码同样值得探究与学习。

在互动交流环节,国际学生围绕各自国家的文化与民俗进行交流展示。孟加拉国学生Rumman介绍了穆斯林的传统节日、风俗文化和自己在纺大度过的难忘时光;加纳学生Osei和赤道几内亚学生Sese用流利的中文分别介绍了本国人文历史、自然风光,文化遗产等内容,引起了中外学生对文化寻根的浓厚兴趣;巴基斯坦学生Khan用丰富的图文信息向大家推介了自己的家乡——花园城市“拉合尔”,并欢迎大家前往做客;来自津巴布韦、刚果(金)、马拉维的学生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特色。中国学生则集中讲述并展现中国汉字的独特魅力,从汉字起源与演变向国际学生传递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

林莉总结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世界意义,特别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作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应在传承和发扬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善于欣赏和理解不同文明之美。以中外人文交流为契机,通过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等方式探寻不同民族的历史沿革和不同国家的发展成果,共同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