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潘文星为中法文化交流协会武汉游学班讲《礼运·大同篇》并作结业讲话

作者:李靓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513下午,在中法文化交流协会武汉游学班即将结束在武汉纺织大学游学活动之际,国际学院书记潘文星专门给学员们讲了一堂中国文化课,详细讲解和充分诠释了中国2000年前的《礼运·大同篇》,并与学员们话别。

潘文星说:“经过20多天的交往,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朋友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你们勤奋好学的精神,我对朋友们勤奋好学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对朋友们为推动中法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化交流为人类进步助力。由于朋友们的汉语基础目前还不是很好,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汉字和学说汉语,其实我希望大家能对中国文化有更多的了解,所以,我今天要专门给大家介绍《礼运·大同篇》这篇文章,这里面有中国人天下为公的思想、追求天下大同的理念,有中国前人对理想社会的描绘。天下为公共同的意思,天下为公的理念与中国今天在世界交往中秉持的和合共生、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仪之所以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因为我们坚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提出要建设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强调了一个字。的意思,就是非强制压迫,是平等,主张大小国家平等,是合作共建、包容等观念的体现。

“《大同篇》描绘: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这与我们古代思想家讲的这个概念是一致的。是个道德概念,是讲的人与人之间相互亲爱、包容。

“《孟子》里有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尊敬自己的老人,进而推广到尊敬别人家的老人;爱护自己的孩子,进而推广到爱护别人家的孩子。将心比心对待每一个人。

“朋友们,我希望你们能将自己看到的、学到的、了解到的中国人中国友谊中国文化介绍给法国的亲人和朋友。”

潘文星在讲课中还专门讲述了人类学家、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对于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16字主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潘文星在讲话中还介绍了《论语》中“四海之内皆兄弟”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等唐人诗句,介绍了中国人民珍视友谊、重情重义的文化,赢得学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潘文星代表国际学院全体职工和全体志愿者,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国武汉,来到武汉纺织大学!祝愿各位朋友的汉语讲得越来越好!祝愿各位朋友永远年轻!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