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文化、价值和价值观及三者之间的关系

作者: 时间:2020-01-07 点击数:

来源:《文化研究》2016年8月 作者:朱芳芳


在中国,对于文化与价值观的关注应当是20世纪90年代。是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和文化多元化的世界历史格局,将价值观的关注提升到了关乎国家发展的高度。自此,在中国学术界掀起了文化与价值观的大讨论,并且站在价值观的角度去思考一切关乎国家发展的重大事件,对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文化与价值观紧密联系的关系不但是一个重大的学术理论,更是一个需要迫切关注的现实问题。

(一)何为文化、何为价值、何为价值观。

在我看来,比生命更久远的是知识,比知识更深刻的是文化。当我们要给文化下一个定义时,我们会发现那些我们越是熟悉的东西,往往越是最难用语言言说的。其实我们认真归纳一下那些与人相关的文化,我们不难发现文化的样貌总是以物质的或精神的存在于我们周围。我一直以来比较赞同赫尔德文化的定义,“文化”指的是人们的具体的生活,是人的主体性或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例如,一个人的行为活动不能称之为文明,但是一群人的行为活动就会有一个历史性的特定名称。由于文化的本质,决定了文化具有区分的功能,它仅仅包括自己的活动区域内的成员,而不包括其他的成员,但是,文化最主要的社会功能就是教化人、塑造人、熏陶人,进而塑造全面、完善的人,推动社会进步、文明。

随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告诉发展,价值逐渐具有了其独特的重要价值,价值概念也被广泛应用,现在它已经在哲学领域中独占一席之地。在我看来能够将人本问题和价值问题充分交融权衡的价值哲学家应当是作为创价学会的第一任会长的木口三郎先生,他首先规定了价值的范畴,对真理和价值做出了严格的本质上的区分,并将真理从中剔除出去。木口三郎先生通过潜心的探究和深刻的沉思在他的《文化与价值》一书中给价值确定了明确的定义,“价值不是被评价的客体概念,而是一个主体与人之间关系的概念—它是这种关系客体的一个象征。”这种关系性的价值定义也是我所认同并为之不断探求的动力。价值不是单纯被评价的客体的概念,而应当是一种主体人与客体对象之间的关系的概念。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尽管价值观在现实社会中无法以实型被人们所理解和应用,但是它却以另外一种强大的力量,实实在在地牵引并作用于社会和个体的一切生存活动中。关于价值观的概念的判定,学术界有广义和狭义两种不同的立场。主张广义的价值观的学者认为,价值观相当于哲学基础理论中的价值论,是以价值为特定的研究对象得理论学说,并且是系统的理论学说。狭义上的价值观是指,价值观就是价值观念的简称。因此相对于狭义价值观的局限性我更认同的是广义价值观的理论。在我看来,如果要给价值观赋予一个定义,那么价值观就应当是意识对客体属性和主体需要之间的关系的反映,所反映的对象不是一般的客体,而是一种处于主体地位作用于主体并满足主体需要的价值关系。

二 文化、价值和价值观三者之间的关系

(一)文化与价值的关系

相对论的观点认为,所有与人类有关的价值都根植于其特有的历史文化中,这些价值判定只可能具有本土的、暂时的意义,因此在他们看来,不存在普遍的的价值。在我看来,文化与价值的关系理解,大前提价值是建立在文化基础上的,这一观点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传统相对论观点在此理解上的不足之处,由于文化的特定性导致的价值判定的暂时性,继而证明普遍的价值不存在。这种论述在语言逻辑上固然成立,可是在现实生活实践中是靠不住的。由于我们接受了相似的文化教育我们的文化给我们传达了相似的价值理念,所以我们总是会做出不约而同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因此,普遍的价值是存在的。

由于文化是伴随着人类文明而产生的,所以,首先在时间发生上文化是先于价值而存在的。文化是恒久普遍存在于人类生活之中的,而价值是在人类关系中体现的,是需要性的体现,而这种需要性的关系中总是被包含在生产方式的总和中的。在我看来,文化是先于价值而存在,并且蕴涵着价值,价值总是存在于文化中,并且影响着文化。

(二)价值与价值观的关系

价值与价值观的联系就是,价值观内在蕴含着价值,一旦形成和确立,就作为个体的一个主观条件或内在因素对人的具体活动发挥引导和定向作用。价值观是建立在价值基础之上的,但是,同时又区别于价值理念,价值观是以价值为特定的研究对象的理论学说,并且是系统的理论学说。因为事物的价值存在的合理性,首先必然是有益于人类的,其次它存在的根本是它与人类的关系互动,从而它才能被发现货展现出来,但是人是有高级意识的,价值观的形成是价值存在的必然,因此,价值观与价值是不可能完全剥离而存在的两个独立个体。鉴于价值和价值观二者的概念区别和应用的区别,价值和价值观也有不同之处。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由于受到阶级立场、认知能力和评判标准的限制,人们的价值观各有不同。在社会历史和意识形态的发展中,处于利益的考量,不但不同阶级的人们对于同一事物的价值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是同一阶级的人们对同一的事物价值的看法也会有所不同,这是因为人们的认知能力和评价标准的差异性导致的。

(三)文化与价值观的关系

尽管在我看来人类社会的构成是复杂的,但是应用理论科学加义归纳我们的社会主要是由政治、经济、文化这三者构成的,而这三者又各具文明,既有物质文明,也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当下社会,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资源的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吃饱穿暖的需求,尽管人民人需要更多的物质资源,但这种物质资源是一种包含了文化的物质,同时对于精神上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是否拥有先进的文化,不但决定了一个人、而且决定了一个政党、甚至决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素质、能力和命运。从上文文化与价值观的基本概念,我个人对于文化与价值观的关系的基本观点是,文化的最高层次的表现就是价值观,而特定的价值观也是特定文化的核心所在,这种基于文化而形成的价值观包含了某一时期一定群体的共同理想和信念。

参考文献:

1.日,木口三郎著,《价值哲学》,马俊峰、江畅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年8月版。

2.王玉樑著,《价值哲学新探》,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

3.余卫东著,《哲学研究》2012年第12期,《认识自己的三面镜子》,社会科学院出版。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