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派新闻】“认识武汉”再登央媒 武汉大学生“点赞上合”发出最强音

作者: 时间:2019-01-17 点击数:

近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的在汉大学生代表“认识武汉”,同与会各国政要、明星等一道,为上合点赞和代言!国际汉,青春汉,认识武汉!

 

“点赞上合”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策划推出大型线上活动。这次武汉的中外学生用手语视频的形式,普及和传递“互利、平等、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个以大学之城的名义来为上合点赞,也是“认识武汉”系列活动再登央媒。


 

1

认识武汉,为上合点赞

 

“我们是武汉大学生,认识武汉,为上合点赞。”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的留学生用标准的普通话,合着手语,为上合点赞,并讲述着他们与武汉的故事。


他们在武汉生活的时间不久,3个月到一年不等,却已爱上这座城市。在他们的眼中,武汉是这样!

 

“武汉人十分友好,我很喜欢武汉人。”武汉大学国际法专业的Назерке说到。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在武汉求学已一年。

 

 

刚来武汉留学3个月,来自俄罗斯的Marina对大武汉的“大”已是印象深刻。她说:“对武汉印象最深刻的是武汉的面积(大),每个周末都可以去不同的地方。”




6月,上海合作组织再次进入中国时间,普京、莫迪等国家的元首齐聚青岛,这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对于武汉中外大学生以大学之城的名义为上合点赞, CNC和中俄头条的一致好评“这群大学生展示了武汉的青春形象,这是‘互利、平等、共同、发展’的上合精神在武汉根植的体现,也展现了武汉这座城市的担当。”

 

 

2

武汉为何能,以大学之城的名义“为上合点赞”?

 

“我来自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在汉留学生中,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众多。

 

“我最喜欢学校的国际文化节,7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可以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学习”,来自武汉大学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Олимджон说。另一位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夏立民,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汉语,对武汉的第一印象既是“武汉是一座留学生之城。”


 

来自俄罗斯的Marina在得知与武汉有合作办学项目之后,毅然来到武汉纺织大学求学。

 

武汉大学的国际教育历史悠久,是我国最早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院校之一。2015年底,共有来自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留学生在湖北求学,偏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这三所学校均有境外留学生2500人左右,其中上合组织成员国巴基斯坦人数最多。

 

如果说,武汉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是“情感纽带”,那么从武汉出发的汉欧班列,则是搭起了武汉与上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桥梁”。

 

汉欧班列是中欧班列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回程货量全国第一。武汉,在“一带一路”上的作用和影响力日渐显现,是联接“一带一路”、联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城市。

 

据调查统计,郑州-郑欧、武汉-汉欧、成都-蓉欧在三个指标中的总满意度分列前三名。中欧班列大部分市场份额也被武汉、郑州、成都、重庆牢牢占据。

 

 

3

新一线城市的武汉成为中国外交主场城市

 

百年之前,武汉国际商贸通达,海外赞誉为“东方芝加哥”。近年来,多位国家元首到汉考察,东湖边举办“习莫会”……武汉正日益成为中国外交主场城市。

 

在近期举办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武汉大学生点赞上合,参与国际事务的活动中,亦是武汉这座大学之城在上合峰会、在国际性活动中,发出来自新一线城市的最强音。

 

近年来,杭州举行G20、“一带一路”峰会、青岛举行上合峰会,明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将进入武汉时间。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

 

武汉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开放包容是城市的态度。对外开放在武汉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武汉的历史和文化具有国际交流的深厚底蕴。届时,青春汉、国际汉、大江大湖大武汉将代表国家迎接全世界的宾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