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运平在2020年秋季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在2020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0918


线上线下的各位国际留学生,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武汉纺织大学2020级国际学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英雄的武汉人民和武汉纺织大学2万多名师生,热情欢迎大家选择留学中国,留学武汉纺织大学。今天起,我们有了同一个家——武汉。

美丽的武汉市,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是中部地区工业、经济和教育中心。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和它最大的支流汉江在这里交汇,并且横贯市区,武汉市便有了“江城”的美誉。武汉有98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超过140万人,是世界在校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今天的武汉,正逐步发展成为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武汉人民在抗疫中识大体顾大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中国乃至世界抗疫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武汉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人民对疫情给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感同身受,在这里,我代表WTU全体2万多名师生为你们的国家祈福,衷心祝愿你们的国家尽快战胜疫情,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尽快来到武汉,走进课堂,共同续写这座英雄城市的辉煌!

同学们,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要胸怀天下,为谋求世界美好的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当今世界,正处于新旧秩序交替的过渡期,人类向何处去?成为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应对的深刻命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给出的回答。中国理念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同。中国正在建设的“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共创和谐繁荣,正是这一理念的伟大实践。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我希望同学们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把个人命运与世界整体发展和人类命运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视野,培养自己的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在思想上眼界上“更上一层楼”。

二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做中国故事的国际宣讲员。文化是区别民族的独特标识,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中华民族历来追求和睦、爱好和平、倡导和谐的“和”文化,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对“大同”社会理想和美好世界的追求,中华民族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坚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观念。这些都是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形成的根和魂。

了解是认同与合作的基础和前提。今年疫情期间,WTU各个国家的学生发来近百个小视频祝福中国,国际学生坚持在自媒体上、在其国内报刊上、在6次接受其本国电视台的连线采访中、在与巴基斯坦总统连线中,积极客观介绍和称赞中国抗疫措施和成效,成为中国抗疫的国际宣传员,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为世界抗疫作出了贡献。

我希望,同学们要在这场疫情的斗争中尽快成长起来,变得更加科学和理性,我特别希望同学们能把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与了解中国的抗疫斗争结合起来,与了解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构想结合起来,与了解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的追求结合起来,与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爱和团结互助的善良举止结合起来

同学们在留学中国期间,要多了解中国,特别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你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了解得越多,你就越能体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你就越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民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抗疫的成果。

三要加强品格修养,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中国有句古话:“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做人首先要讲诚信,要懂得感恩,要有责任感,这些都是一个人的核心品质。作为国际学生,同学们要特别珍惜中国给你们提供的学习机会和留学条件,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遵守中国的法律和学校的制度,做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青年学生和世界公民,这是一个人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在人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的前提。

四要勇敢追梦,担负国家兴盛的重任。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青年,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我们国家在全力打造中国梦,你们的国家也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在追梦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念,勤奋学习,不畏曲折,不断超越自我。中国有位先贤叫屈原,他有一句名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没有求索和奋斗,再美好的梦想也只是空想。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五要广交朋友,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华民族有着重友谊讲感情,开放包容,与人友好相处、相亲相爱的文化基因。在武汉更有着流传2000多年的知音文化。中国有一本2400多年前的书上记载了一个叫做 “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经典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两个人心心相印、知心重情和诚实守信,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武汉这座城市,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根脉。我们期待同学们在武汉找到自己的友谊,找到自己的知心朋友。

最后,祝同学们在武汉纺织大学学习进步、生活愉快!祝福你们的国家早日战胜疫情,祝福你们的家人和朋友平安健康!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