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推动留学生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何为 时间:2020-05-21 点击数:

5月20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每位教职工都结合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通过学习,学院教职工备受鼓舞和振奋,更加坚定了做好来华留学生工作的信心。学习活动由学院书记潘文星主持。

国际教育学院书记潘文星:"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华民族生命至上的理念情怀,"回信"不仅是对巴留学生更是对全体留学生的关心,体现了"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博大的人类情怀,饱含对来华留学生的殷切期盼和对人类未来的关切,对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留学生教育工作具有极大指导意义。学习领会和贯彻习"回信",要把习总书记对留学生工作的关心落到实处,要把习总书记对留学生的希望看成是对留管干部的嘱托,看成是在给高校和我们留管干部布置工作任务。深刻领会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推动留学生工作的内涵发展,开创留学生工作的新局面,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不断推进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培养工作的改革,充分利用好国际学院这一平台,继续做好促进中外青年交流工作,扩大中外青年交流的广度、密度和深度,组织好"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更多传播友谊的使者和中国故事国际宣讲员,坚决落实习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

这次全球性的新冠疫情为诠释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下一步,我们要组织力量,很好地挖掘疫情中的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好疫情这一生动教材,讲出中国体制的优势,开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教育,引导广大来华留学生建立共识,并为实践这一理念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尚勇:这封回信非常有意义。在5月18号的新闻联播中,用时近2两分钟进行宣传报道,央广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和经济日报都做了相应的报道。我想谈四点体会。

第一,关于“回信”的背景。习总书记的回信,小的背景也就是直接的原因是北京科大巴基斯坦留学生一共52个人,其中49名是硕博研究生,他们集体给习总书记写信。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讲述了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和感受。二是感谢学校在抗议期间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三是表达了两个愿望,即投身“一带一路”的建设和为加强中巴友谊作出贡献。这个是回信的直接背景。

还有一个大的国际背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抗疫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但还不是最后的胜利。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国家不断“甩锅”,他们把自己抗疫无能的责任转嫁给中国,把矛盾转移给中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坚定支持中国政府的抗疫政策,美国就说WHO是以中国为中心,是中国的“提线木偶”,因此中国特别需要象巴铁这样的朋友和国家的支持。我们倡议“一带一路”,要民相亲、心相通。习总书记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是大的外交策略,也是这份回信的一个大的间接背景。

第二,回信的现实意义。习总书记这是第一次就外国留学生的工作直接发出指示,这对我们今后做好国际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

第三,习总书记回信的主要内容。一方面他肯定了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取得的主要的成绩:一是学知识,第二是交朋友,当然是交中国朋友。习总书记说他知道抗议期间中国政府和学校为在华外国留学生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体现了中外“一视同仁”的关心和爱护。回信的第二个内容是习总书记说他从相关的很多材料中了解到外国留学生抗疫期间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体现了患难见真情。我看到2月12日光明日报有篇报道,专门报道了留学生对我们中国抗疫的支持。习总书记还承诺继续为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

第四,习总书记对中国留学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是这封信的重点。一是欢迎外国的优秀青年来华学习和深造,体现了要继续加强和改进留学生教育和交流工作,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指导思想的体现。二是要求留学生多了解中国。这是我们所从事的“感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今后学院要加大投入,让留学生多深入社会各个层面了解中国,特别是中外学生直接交流。三是多向世界讲讲他们亲眼所见的真实的中国。那就是要求我们学院不只是做好“感知中国”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还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让他们作为传播中外友谊的种子。四是要求我们加强中外交流,这方面一要促进民相亲、心相通,另一方面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是大的国家战略。

我想这是我们今天学习这封“回信”的重点和意义。从我们自己从事的工作来看,我们现在所培养的不只是巴基斯坦的留学生,还有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习总书记的这封“回信”为我们今后做好留学生教育和中外文化交流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方针。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霞:

1.从回信中感受到了习主席十分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尤其重视留学生教育,读到了习主席对青年人的厚望。习主席的回信既是对全国高校系统内的留管干部的肯定,也对留管干部对留学生今后的培养任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是2017年6月,国际学院转型留学生教育,由专人专班来做,这是学校做的很英明的决定。

2.思想建设上。在学生培养中,我们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品德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就像习主席说的,在疫情期间,很多留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患难见真情。只有品德高尚的人,才会在人类遭遇灾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我们要向来华留学生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宣传中国的教育观。

3.学生管理上。我们坚持“厚爱加严管“的模式,厚爱是严管的基础,厚爱是文化,严管是保障。在疫情期间,我们对他们的服务,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每一天都有故事发生。这些都是我们对他们的爱,在异国他乡的关爱,雪中送炭的关爱。

4.要扩大中外学生交流。习主席要求留学生多与中国青年交往,就是让我们留管干部帮助学生扩大中外学生交流,这种交流要更加频繁开展,从广度密度深度上不断提升,慢慢扩大他们的朋友圈。

5.感知中国,要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间外交。“民相亲,心相通“。我们要利用一切机会给留学生讲中国故事,每一个留管干部的一举一动都是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们应该努力做好自己,树立留管干部形象,多学善思,用中国文化来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按照习主席的要求,让世界多了解中国,讲出精彩中国故事,促进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何为: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来自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关怀,也是对全体来华留学生的关心和关爱,也给我们从事来华留学管理服务的同志莫大的鼓舞和振奋,更是为来华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我们是来华留学生认识中国的一扇窗户,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我将以此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培养留学生方面,探索在课堂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课下指导中国学生做好中国故事的宣讲者,引导来华留学生做好传播中国声音的使者等等,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履行好来华留学生培养的工作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将用一言一行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李斗明:我们只有讲好了中国故事,与留学生培养了真感情,给留学生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真感动,才能让留学生真正具有“中国情怀”,才能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才能培养出海外知己,与留学生一起向全世界分享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作为留管干部,我们要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努力为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管理和不失时机的教育引导,积极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七级科员李靓:回信对我的工作既是指引也是鞭策,增强了我在工作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华留学的目的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还有结识中国朋友,结识中国朋友就是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公共外交是政府外交的重要补充,讲好中国故事是公共事业,需要我们做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同志不断学习,呼应政府外交。总书记对来华留学生的希望和嘱托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希望更多留学生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李晨晨:习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是对来华留学生群体的关心,更是对青年人的关心。毛主席曾对留学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如今习总书记对来华留学生亲切回信,因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需倚靠青年人去进一步实现,中外青年多交流、多沟通,才能促进民心相通,才能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作为留管干部,有责任,有义务,为各国优秀青年提供各种帮助,为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提供便利,为中外学生交流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