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学院干部队伍建设,担起来华留学生培养使命

作者:张霞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5月18日上午,学院通过手机音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为学习人大、政协代表将于"两会"期间提交的有关留管干部队伍建设和来华留学生教育的两个提案。人大有关代表提案的主要内容是留管干部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留管干部的素质提出要求。政协有关委员的提案提出全国高校来华留学生在招生、管理和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化解建议。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潘文星强调,学习这两份提案的目的是要与全国系统内先进知识分子的思考同步,树立先进科学的理念,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认清来华留学生教育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主动思考解决。

潘文星还就学院留管干部的工作内容和素质提出了要求。他说,留管干部的素质和工作质量对来华留学生如何看待中国起着重要的作用,留管干部的培训和稳定显得十分重要。他强调,在培养过程中要加强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要求留管干部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来华留学生培养的使命。

潘文星还结合疫情期间学院服务中南大学滞留我校的巴基斯坦博士生Gohar的案例,谈了对留管工作的要求。他说,Gohar滞留纺大四个多月,今天上午刚刚离开。今天,他在学生微信群里和给我院四位老师的私信里,留下了很长的表达感激的文字,深深地打动着学院老师和留学生。这个案例再次告诉我们,我们在工作中不能装腔作势,一定要踏实付出,一定要真心对待自己的服务对象,只有我们付出了,感动必定会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潘文星还以前段时间一来华留学生在奖学金评比过程中发生的不愉快为例,专门谈了他对于做好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想法。他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至今几千年,我们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要向来华留学生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华民族的教育理念,明确讲出我们的人才观。德才并举,以德为先,是我们对人才的评判标准。任何只注重专业知识学习,不关心社会和集体的留学生都称不上优秀。我们要向来华留学生宣传中国的教育观,要有本事为中国代言。他强调,要学会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元典里挖掘我们今天教育理念的基因,二者一脉相承。他还专门讲解了《大学》开篇的一段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他说,这段话的意思是:"大学的宗旨,首先在自我启蒙、觉悟、精进,进而投身社会,服务和改造社会,并且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追求卓越,永不自满。"正是讲的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才观。

与会人员还一一结合学院的使命和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