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星:学好汉语,为你的人生赢得更多发展机会

作者: 时间:2019-04-04 点击数:

4月3日,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在阳光校区举办了第一届“汉语桥”国际学生汉语学习竞赛。竞赛开始前,学院书记潘文星为国际学生作了题为《学好汉语,为你的人生赢得更多发展机会》的报告,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汉语,把握时代机遇。全文如下:

同学们好,你们来武汉已经快有半年的时间了,今天的比赛是对你们来中国后汉语学习的一次检验,虽然命名为比赛,但更像是一次盛会,是一场非常值得期待的活动。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的同学对这次比赛高度重视,这次比赛我们是分组进行的,是组与组之间的比赛,每个组的组长非常认真地开展了组织准备工作,组与组之间开展了一次十分有趣十分难忘的学习竞赛。通过这次活动,锻炼了我们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观念,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往,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大家的汉语水平,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我相信这次活动,对大家今后的发展将会产生很多的影响。

这次比赛准备过程中,不仅各位学生干部表现优秀,还涌现出一些学习骨干,他们热爱集体,积极奉献,为自己的组付出了大量的劳动,表现出强烈的团队意识,他们协助组长,想出各种方法帮助队员学习汉语,共同进步,让我们的留学生群体真正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我看到你们中的不少人为了掌握发音,反复练习,为了认识汉字,常常把一个字书写几十遍,上百遍。我还看到了你们制作的汉字卡片和密密麻麻的笔记。通过努力,你们不断超越自我。我真心被你们感动,为你们骄傲。

同学们都知道,去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纠风”,现在我可以说,我们的纠风工作取得了全面的完全的胜利,我们留学生群体在学校的形象大为改观,学校对我们留学生的评价越来越好。我们的感恩意识,我们的集体意识,我们的纪律观念,都大大增强,我们公寓的卫生状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我们把工作重点转到汉语学习上来。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任何一种语言,除了表情达意的功能,还能起到消除误会、拉近距离、增进相互了解的作用。语言还是一扇窗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通过互相学习语言,不仅能够走进彼此的心灵,而且能掌握更多的知识,欣赏更多的美景,了解更为广阔的世界。

我想同学们来到中国,一定希望自己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因为,你不懂汉语,你没法了解中国文化,没法更好地与中国民众交流。你不学汉语,你的留学生涯就是单调的,就像没有化妆的新娘。你不懂汉语,就会错过跟中国民众交往和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会错过人生发展的很多机会。

同学们,我们的眼光要放长远一些。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国家之间的交往会越来越频繁,你们在中国留学毕业后还会有与中国的交往,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汉语学好,这会为你个人的发展带来很多的机会,未来还有很多机会等着你们,你们一定要有抓住机会的能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过这样两句话:“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今天把这两句话也送给同学们,希望大家经过努力奋斗,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的未来。

同学们,下半年,在座的大部分同学就要上研究生二年级了,你们的学习会更加紧张,那时候,你们参加IEC组织的活动就少了,那时候,我们的工作重点也会转移到将来的新生。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有限的时间,一定要珍惜这有限的机会。

最后,祝同学们在今天的比赛中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得优秀的成绩。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