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运平副校长为留学生上中国概况课

作者: 时间:2019-03-08 点击数: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3月8日,纺大的中国概况课堂上飘扬起悠扬的歌声,原来是该校副校长黄运平教授和46名留学生合唱起传统民歌《茉莉花》。

“全世界人民都爱美,都喜欢花卉,这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中国人民也一样。但中国有哪些著名的花卉,有着怎样的花卉文化,从中国的花卉文化中我们能找到中华民族对和平美好生活向往的文化基因。”黄教授引入花卉文化的概念,展示了以绘画、刺绣、诗词、音乐作品为载体的中国花卉文化。“歌曲《红梅赞》赞美了梅花不畏严寒的品格,但它背后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那是在歌颂江姐不畏恶势力,坚守信仰,坚贞不屈的英雄品格。”黄教授在介绍花卉时,不时地穿插中国历史文化故事,诠释中华民族精神。

乌兹别克斯坦学生茹飒还把黄教授的课堂搬上了网上直播间,她的朋友们看到武汉冬季赏梅、春季赏樱、夏季赏荷、秋季赏菊的盛景后,评论说想来武汉赏花赏景,体验中国文化。

黄教授所讲的《花卉文化看中国》展现了中国人民热爱自然,向往美好生活的传统。据悉,《花卉文化看中国》为中国概况课其中一讲,中国概况课是该校国际学院为来华留学生精心设计的,旨在通过讲好中国传统故事和现当代故事,解析中国文化密码,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展示中国成就、中国精神的一门必修课。中国概况课内容丰富,中国花卉、中国成语、中国节日、茶文化、文物纹饰等主题以小见大,中国教育、地理、“一带一路”倡议等主题展示当代中国,让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热爱中国。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uhan Textile University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政编码:430200 电话:(027)59367366 E-mail: iec@wtu.edu.cn